close

血緣共犯(共犯) Blood and Ties  

(2013年韓國出品)

血緣共犯    

導演:鞠東碩

主演:孫藝珍(飾 鄭多恩)/金甲洙(飾 鄭順滿,多恩的父親)

 

短短95分鐘的劇情,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氣氛。

前半部走溫馨奮鬥路線吧。

鄭多恩(孫藝珍 飾)努力練習面試希望進入報社工作,爸爸鄭順滿(金甲洙 飾)則是永遠支持女兒的人,星期天騙說去釣魚,結果跑去泊車一整天,為了多賺取生活費,讓女兒生活得好。爸爸對女兒無微不至地呵愛,希望彌補多恩缺乏母愛的空隙,總是自豪地說:「我們多恩多益930分,韓語檢定一級,研究所畢業」、「多恩是爸爸的心臟」。

背景多採用暖色系,用飽滿明亮的光線表達出平和美好的世界!

多恩父  1387616295-1449203072  

 

後半部卻因為一部電影「惡魔的呢喃」,開始轉向懷疑難過的氛圍。

背景色調也順勢轉為冷暗、黑沉的悲傷。

1387616294-3070753313  

15年前有位孩童遭人撕票,警方遲遲未破案,眼見法定追溯期將至,「惡魔的呢喃」首次公開播送犯人的聲音,以期盡快捉住兇手!但是那和鄭多恩爸爸的聲音,極其相似,又出現他的座右銘「到結束之前,還不算結束」於是鄭多恩決定查出真相為爸爸平反。但影片中常看到線索先指向他處,最後仍回正轉回爸爸鄭順滿的身上。然而,鄭順滿自始至終在面對女兒的質疑,只是難過委屈,對警方的造訪,也是冷靜平淡,好像一點兒也不擔心自己被捕到案,依舊正常過「百姓生活」。所以,撕票案到底是不是鄭順滿做的?

圖片1    

結尾是有些出人意料的秘密背景,但由於前面劇透太多,怕電影的問題都被打開,所以榕仔還是留下結局給大家~

movie_image  

 

榕仔胡亂寫時間:

其實在觀賞的時候,隨著追溯日期一天天倒數,編仔也愈趨緊張,由衷希望鄭順滿是被冤枉的,因為爸爸真的為女兒默默付出太多了!也希望女兒鄭多恩放棄對犯人的窮追不捨,好奇心可以殺死一隻貓,可能鄭多恩就是太想找出疑惑的解答,又害怕真相令自己難以接受,所以進退兩難不知該如何是好。

「懷疑身邊最親近的人」是導演鞠東碩刻意營造出的局面,是親情重要,還是正義重要?如果有注意到的話,鄭多恩在這件撕票案的看法上,前後的想法有些差異,因為她的立場從「旁觀者→當局者」改變了。起初,她覺得犯人應該被逮捕歸案,最後卻選擇向警方隱匿真相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,將角度拉遠一切都可以盡收眼底,所以可以理性分辨是非對錯,然而一旦加入主觀感性的思維,就容易被情緒左右,所以探求真相的福爾摩斯才會崇尚理性主義吧!

還有,「犯人」一定是凶殘無比的人物嗎?編仔是孟子性善說的擁護者,覺得每個人的心中必有良善,或許會因為一時的衝動而做出蠢事,但並不代表是撒旦的使徒,專以惡維生(有些大惡人只是少數特例吧)。榕仔覺得如果15年前自己的爸爸是個十惡不赦的大壞蛋,但在15年當中絲毫沒有展現凶狠惡魔的一面,我寧願相信他已經改過向善,然後假裝沒這回事。畢竟都過了這樣長的時間,要再重新揭開瘡疤,雙方都會痛苦難耐吧。而且,片中的警察說無罪推定,但在證據缺乏的情況下,他們心底還是早已認定犯人的身分,堅信「不管過了多久,惡人的行徑是不會改變的。」連記者也爭相報導,如果「嫌疑犯」真是犯人就好了,榕仔心想。在沒有證據確鑿的情況下,犯人被稱作「嫌疑犯」,是因為他有嫌疑,而非百分之百有犯罪,如果搞錯對象,就算卸下嫌疑犯的稱號,還是會遭受非議的眼光,那麼他的名譽該怎麼修復?

 

總之,15年前的撕票案到底是不是鄭順滿做的?

榕仔覺得編劇或許有明確告知觀眾,可以說是,也可以說不是,端看個人的解讀。

於是乎呢,希望電影的預告片跟有點劇透的內容,可以吸引大家的興趣!

 

arrow
arrow

    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